移至主要內容區

七星管理處

七星管理處

:::
:::

組織架構

七星管理處組織架構圖
組織圖說明

  本處置處長1人,由農業部農田水利署指派,綜理處務,其下設置副處長1人、4組2室:管理組、資訊室、財務組、總務組、主計室及人力資源室,分別掌理有關業務。

  事業區內設有17個水利小組,北投區:北投、嗄嘮別、一德、八仙一、八仙二、唭哩岸一、唭哩岸二、石牌、洲美、十八份;士林區:平等、士林、湳雅;內湖區:東湖;南港區:東新庄子;汐止區:北峰、北山。

各組室業務

  本處推動業務不拘泥於灌溉排水,而係將視野放大放遠,以符合時代發展趨勢、符合國家社會利益作為本處努力之目標。因此各項工作需各組室全力支持配合,才能達標 。

管理組

  在原有灌溉用水管理、灌溉渠道維護管理等業務之外,積極了解農友需求,發掘問題,成為開拓新業務的第一線、也是多項創新業務的執行者,近年來、完成許多亮眼成果,包括圳路改善、推廣旱灌、綠肥花海、友善環境農法等等。

財務組

  本處土地依據面積大小有不同處理方式。

  • 土地面積較大者:1.自建大樓後出租;2.BOT模式;3.空地招租。
  • 土地面積較小、畸零地參與都更、取得房屋增加租金收益、或標售、讓售、增加資金收入。
資訊室

  業務範圍十分多面向,包括資訊計畫擬定及資通安全推動、資訊軟體管理及維護、資訊硬體管理、機房管理及維護、資料管理、網路管理、資訊應用之教育訓練及諮詢服務。

總務組

  為處務推動最強大的後勤支援體系,包括文書管理、法令規章,環境維護、車輛調度、用品管理等等,以及出納業務相關事項,包羅萬象,在在關係全處之運作。

主計室

  預、決算編列及執行情形之掌握,經費開支之內部審核,各項採購案件及財產處分之監辦事項,為本處年度收入支出管理者,確保本處收入支出之平衡,永續經營。

人力資源室

  處長常說,「人」是本處最大資產,無論任免遷調、考核獎懲、訓練進修、差勤管理等之執行必須合法合理也合乎情,維持人事穩定,強化同仁之凝聚力。

任務

依據灌溉管理組織辦理事項之範圍如下:

  1. 農田水利用水調配及管理。
  2. 灌溉用水秩序維護及水利小組業務輔導。
  3. 農田水利設施興建、管理、改善及維護。
  4. 農田水利設施災害預防及搶救。
  5. 灌溉管理組織內專任職員之人事管理。
  6. 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所屬資產管理及收益。
  7. 主管機關及農業部農田水利署交辦事項。
最後更新日期:2024/03/12
回頂部